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第四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在湖南医药学院召开
类别: 本会动态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07/21

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第四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在湖南医药学院召开

龙献忠当选第四届理事会会长

近百名专家学者共话“城市·生态·文化

12月28日,以“城市·生态·文化”和“城市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第四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在湖南医药学院召开。会议选举湖南文理学院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龙献忠担任第四届理事会会长,第三届理事会会长、湖南文理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魏饴担任执行会长,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红革以及来自全省其它高校、机关、企业或团体的文化名人12人担任副会长。

 

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第四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在湖南医药学院召开

 

唐圣松代表湖南医药学院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刘春晖受湖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谷正气委托代表学校讲话

 

湖南文理学院校长龙献忠出席开幕式

 

魏饴作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省社科联学会处副处长方丽讲话

 

贺韶伶主持开幕式

会议分为开幕式、换届选举、学术交流及闭幕式四个阶段。湖南省社科联学会处副处长方丽,湖南医药学院校长唐圣松,湖南文理学院校长龙献忠,怀化学院校长宋克慧,湖南文理学院原党委书记魏饴,湖南工商大学原副校长杨虹,湖南医药学院副校长贺韶伶,湖南文理学院副校长刘春晖,湖南理工学院副校长徐小立,湖南科技学院副校长程智开,湘南学院副校长刘卫平,中南大学教授禹建湘,长沙学院教授薛其林,德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洋,长沙卓之越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健等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开幕式由贺韶伶主持。湖南省社科联学会处副研究员肖艳,湖南城市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长袁志成,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戴军以及省内外近百名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唐圣松代表湖南医药学院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湖南医药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研究会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城市建设、城市发展和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刘春晖受湖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委托,代表学校讲话,他表示,湖南文理学院作为学会的挂靠单位,学校一直重视和支持学会工作,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工作;方丽在讲话中对研究会过去的研究成果给予肯定,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代表表示问候并就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魏饴作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他认为,五年来,第三届理事会用活动促发展、用成果增实力、用服务铸品格,形成了重导向体现时代性、重应用体现地域性、重积累体现专业性等鲜明特色。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对学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新当选的第四届理事会会长龙献忠为新当选的副会长颁发聘书

(图为龙献忠给刘卫平颁发聘书)

在接下来的换届选举大会上,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龙献忠当选为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会长,魏饴当选为执行会长,李红革、刘卫平、杨虹、沈洋、杜健、周跃云(湖南工业大学教授)、贺韶伶、禹建湘、袁志成、程智开、董正宇(怀化学院副校长)、薛其林等12人当选为研究会副会长,湖南文理学院学报编辑部原主任张文刚再次当选为秘书长。第四届理事会设立了三个专业委员会,即非遗保护与传承专业委员会、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和城市文化营造与空间规划建设专业委员会。理事会还聘请了名誉会长和顾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原主任、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担任名誉会长,湖南城市学院校长李建奇、湖南科技学院校长李钢以及宋克慧、唐圣松担任学会顾问。

新任会长龙献忠发表了就职讲话。他充分肯定第三届理事会取得的成绩,对学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建设具有政治担当的社会组织,以党建工作新成效助推学会新发展。二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建立一套有效的工作制度与机制,做到有章可循,知章必严,违章必究,确保研究会运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廉洁化,促进健康持续发展。三是发挥优势,创新研究,积极服务社会。四是拓宽视野,创新机制,为大学人才培养争做贡献。

刘卫平主持上午的主题学术报告,戴军、沈洋、中南大学在读博士谢娇、湖南文理学院教授周星林等四位专家进行了主题发言。

戴军以“大学文化的传承与超越”为题,从“传承之根:中国大学文化的历史演进”“超越之因:中国大学文化建设的现状”“超越之路:现代大学文化建设的创新思考”三个方面,阐述了我们应当大力传承中国大学文化传统中的优秀部分,超越其中不适应时代需要的部分,建立新的大学文化建设理念,从而建设适应时代需要的中国特色的大学文化。

周星林以“文旅融合视野下常德城市形象的再发现与再表达”为题,剖析了目前常德城市形象存在文化内涵不足、定位模糊、旅游产品分散、推广观念相对滞后等问题。他指出,常德应进一步凝练文化特质、加强系统规划、创新宣传方式、重视创意开放,让城市精神呼应城市形象,精准呈现新时代常德特色形象。

禹建湘、薛其林分别主持下午的报告,湖南工业大学副教授张旺、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肖云、衡阳师范学院副教授杨立国等7位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与会人员围绕“文化与生态”“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气质与灵魂,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石”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会议共评出一等奖获奖论文18篇、二等奖获奖论文26篇。湖南文理学院教授龙献忠撰写的《大学文化视角下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的路径研究》、周星林撰写的《文旅融合视域下常德城市的再发现与再表达》、夏子科撰写的《活跃常德丝弦艺术批评》、桂强撰写的《关于城市发展与命运共同体建构的初步思考》、胡芳毅撰写的《全球化背景下常德丝弦对外传播策略探讨》等论文获得一等奖。(报道 邵启湖 审稿 覃佐媛)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