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第四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上的致辞
类别: 本会动态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07/21

在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第四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上的致辞

湖南医药学院校长  唐圣松

2019122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老师们,同学们: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时入寒季,冬雨连绵,但昨天以来,太阳的光辉洒满大地,我们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的领导和专家,云集怀化,探索城市秘笈,共商文化发展,犹如冬天里的温暖阳光,照亮着城市空间,温暖着文化心房。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在我校召开学术年会,对加强我校城市文化研究,推动医学与人文有机融合,培育科学精神和校园人文精神,将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在此,我谨代表湖南医药学院党委、行政,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我校是一所老办新迁的学校。1911年肇始于长沙护病训练所,与湘雅医院同宗同源,创始人均为耶鲁大学留学归国博士颜福庆先生。1924年更名为仁术护病学校,主要培养护理人才。新中国成立后,成为湖南省卫生学校。1961年下放至黔阳安江,更名为黔阳卫生学校。1984年搬迁至怀化,更名为怀化卫生学校。2000年升格为怀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45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湖南医药学院。学校现占地1418亩,有教师610人,其中教授70人,副教授173,博士34人。面向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在校全日制大学生10038人。有直属附属医院1所,非直属附属医院7所,教学医院84所。设教学院部12个,开设临床医学、护理学、药学、医学检验、针灸推拿学、康复治疗学、市场营销学等13个本科专业。

升本以来,特别是20151月新一届领导班子就任以来,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视顶层设计,优化管理机制,狠抓教学质量,加强科学研究,强化人才队伍,明确提出“走新三步、创新辉煌”的总体目标和发展战略,凝心聚力办学治校,因势利导推进发展。经过持续努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升,顺利完成了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和首批本科专业合格评估。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取得突破,获国家自科基金6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科技部重大专项1项;获省级科研平台6个,临床医学和药学获省应用特色学科。附属医院建设稳步推进,第一附属医院于201711月获批“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成为国家新药临床试验机构和湖南省慢阻肺同质化培训基地。新校区建设步伐加快,一期首批6.9万㎡建设工程已经完工,明年1月实现部分搬迁。就业工作成效显著,获省“毕业生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督查先进单位”和“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示范校”称号。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总书记在考察北京时又提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著名文化学者冯骥才先生认为,城市文脉就是城市的一部文明史,是形成和积淀城市性格的文化基因,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我们当倍加珍惜。但遗憾的是,今天我们很多城市虽然发展很快,道路变宽了,房子长高了,却千城一面,没有个性和特色,失去了城市的魅力和灵魂,失去了城市的精神气质。因此,城市文化研究者、城市建设者、城市居民肩负着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已经成为时代的召唤。愿城市文化在人类聚落空间和氛围中光芒四射、大放异彩!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