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献忠在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 第四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上的讲话
类别: 本会动态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01/17


湖南文理学院校长  龙献忠

(2019年12月28日) 


 尊敬的方丽处长、肖艳女士,各位专家,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感谢各位的信任,推荐我担任第四届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会长!感谢湖南医药学院为承办此次会议所做的大量工作!感谢在座专家学者和同志们在百忙中抽时间参加会议!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中国奇迹”的根源,是实现“中国之治”的文化密码。为此,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做出具体部署。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所做的工作就是在不断践行中央决定,开展城市文化建设研究,争取取得更大成效。

研究会在第三届理事会魏饴会长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城市文化主题,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一是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加强与各类组织对接,安排研讨会和其他学术活动10余次,其中国际学术交流2次,促进了相互了解,展示了研究会的良好形象;二是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围绕城市文化建设,有30余项省级以及国家级课题立项,出版了40余部专著,发表高质量论文100余篇,获得了多项省级成果奖励;三是积极服务社会,将研究与咨询普及相结合,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实践,切实服务社会大众,赢得了较好声誉;四是积极凝聚各类人才,加强队伍建设,促进研究会稳定发展。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全体会员努力的结果;前任魏饴会长勤勉务实,为此付出了辛勤汗水。作为教育部新一届普通高校中文专业类教指委副主任(2018-2022),魏饴教授刚才提议将本会研究与大学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这个提议很好,希望大家能够扎实研究推进。

本次学术研讨会所确定的两个研究主题:“城市·生态·文化”与“城市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把握住了时代脉搏,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围绕这两大主题,本次研讨会提交了40余篇学术论文,相信在座的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各抒己见、相互启迪,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下面,我就研究会以后的工作提几点建议。

第一,强化党建引领,建设具有政治担当的社会组织。按照上级规定“社会组织与党组织‘同登记、同年检、同换届、同评估’的要求”,认真抓好党建工作。本研究会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位会长、副会长和常务理事等均应立足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建统揽全局,以党建工作新成效助推学会新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增强政治站位,强化管党治党意识,理顺党建工作机制,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程序决策。创新服务发展理念、强化服务发展能力,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活力,弘扬正气,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合力,努力把研究会打造成为政治合格、作风过硬、专业精深的优秀社会组织。

第二,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湖南文理学院作为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的挂靠单位,必须担负主体责任,完善管理制度,确保正确的办会方向。一方面自觉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坚持非盈利的基本性质不变,规范治理,诚信履职、诚信服务、诚信收费,提高公信力。另一方面创新管理,建立一套有效的工作制度与机制,着力完善研究会党建制度、会员制度、财务制度、学术交流制度等等。做到有章可循,知章必言,违章必究,确保研究会运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廉洁化,促进健康持续发展。

第三,发挥优势,创新研究,积极服务社会。研究会要坚持服务为本,发挥学会优势,吸纳社会力量,注重能力建设,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一方面是注意满足社会需求,努力打造一批急需的、具有前沿性的城市和乡村文化的研究成果,为政府开展城市建设提供决策咨询。尤其是要履行社会责任,要以会员为本,创新发展,提升服务功能,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推进合作与交流,激发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探索城市文化发展的新模式、新思路,引导城市文化建设和乡村文化振兴,为其提供技术、管理、法律、政策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另一方面是注意面向企业、行业和市场,回归社会,回归市场,走社会化、市场化改革道路。本次换届,德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长沙卓之越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洋先生、杜健先生被选举为副会长,就是这方面很好的体现。我希望以后可采取企业出资、研究会和企业共同出题,在研究会内外公开招标立项,以确保研究的创新性和应用性。

第四,拓宽视野,创新机制,为大学人才培养争做贡献。研究会大部分同志来自高校,如何将城市文化研究与高等教育紧密联系起来必然是我们的重点。为进一步强化这个重点,本次换届,我们还特意从理事会的体制机制上做了一点调整。一是聘请了四位现职大学校长作为顾问;二是成立了“非遗保护与传承”“文化旅游”和“城市文化营造与空间规划建设”三个专业委员会,以拓展研究与服务的深度与广度,尤其应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方面做出我们的贡献。这种专业委员会的平台机制以后如条件成熟还可扩大。

最后,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同仁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