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饴在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第四届换届工作开幕式上的报告
类别: 本会动态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01/16

 

(2019年12月28日) 

 

尊敬的省社科联方丽处长、肖艳女士: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对参加本次学术年会暨本会第四届换届工作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会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承办本次会议的湖南医药学院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对本研究会挂靠单位湖南文理学院龙献忠校长、刘春晖副校长亲临本会深表谢意!现在,我代表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报告2014年以来的主要工作,请大家予以审议。

一、本届研究会开展的主要工作

本会第三届理事会在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和湖南工商大学的协助下于2014年12月顺利在长沙完成换届。在那次换届会议上,我作为第三届会长提出了“责任、担当、有为”六字工作重点。近5年来,我们按照这个重点做了不少工作,值得好好总结。

第一,用活动促发展。

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研究活动是学术组织具有旺盛活力的突出表现之一。这几年我们几乎每年都开展学术年会。湖南工商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和湘潭大学等为筹办本研究会学术年会做了大量工作。同时,我们还不定期围绕城市文化研究的热点话题征集学术论文,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术交流,共收到会员学术论文150余篇,并评选出一等奖论文20篇、二等奖论文35篇(这个数字不包括本次评选)。所有获奖论文近百万字,已于2016年结集为《城市文化论丛》,由湘潭大学出版社出版。

第二,用成果增实力。

全体会员围绕城市主题开展研究,取得了较为丰富成果。湖南工商大学杨虹教授领衔的商业文学研究所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与商业文化研究,其成果特色鲜明。中南大学禹建湘教授等人致力于文化产业研究,为我国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以周跃云教授为带头人的湖南工业大学学术团队致力于低碳经济方面研究,承担多个重大国家和省级项目。2014年以来,本会会员在《资源科学》《环境科学学报》《前沿》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数百篇,出版专著数十部。

第三,用服务铸品格。

应我省地方有关部门邀请,我们组织会员考察了两型建设示范镇——韶山华润希望小镇、安乡县汤家岗史前文化遗址、城头山文化遗址等,积极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所开展的长沙山水洲城及历史文化研究、中华德文化研究、洞庭湖区域历史文化研究等成果,直面城市文化,关注城市发展,受到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梁颂成教授主持的常德文化名城点题研究,获得常德市文化名城办近百万元资助;我们参与的常德市穿紫河文艺展演等,为常德市名城建设做出卓越贡献。

二、本届研究会工作的主要特色

一是重导向,体现时代性。本会研究紧扣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精神,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突出时代话题。比如生态保护、美丽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显示出理论研究对现实的关切。二是重应用,体现地域性。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与文明传承,让人们记住乡愁。我们遵照以上指示,从各自所在城市出发,挖掘、整理和创新地方文化,彰显城市独特魅力。三是重积累,体现专业性。我们立足于自己专业所长,在非遗保护、历史文化名人研究与推介等方面,通过论文、微电影、节目展演以及电影等,为地方城镇文化建设奉献了我们的智慧。

三、问题与建议

今年4月上旬,省社联胡卫箭副主席带队专程到本会检查指导,胡主席在充分肯定我们紧扣城市文化所做工作基础上,也对本会下步工作提出两点希望:一是拓宽队伍构成,注意吸收企业家加入,通过服务求支持;二是高校作为城市文化窗口,教学成果也就是城市文化研究成果,二者可协同发展。以上两点希望,实际也是我们应努力解决的问题。本次换届筹备,在龙献忠校长关心下,很高兴特邀请到德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洋先生;长沙卓之越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健先生加盟。这两家企业与我省教育界具有广泛联系,必将给本会注入新鲜血液。同时,为使本会与大学教学紧密结合,我们正筹备成立多个专业委员会。旨在使城市文化研究更加深入细致,并在以文化人上开创新局面。近期,我收到教育部关于开展国家级本科“五类一流”课程建设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对照该通知精神,我建议大家可共同组建一门“湖湘城市文化精髓与鉴赏”通识课。我相信,这门课程一定能在明年或后年“双万计划”中实现我会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突破。

本届理事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全体会员。我代表第三届理事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还要感谢各位副会长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学会秘书处几位兼职人员,在年检年审、论文评选、换届报批等诸多繁杂工作中的默默奉献。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期待并祝福本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

谢谢大家!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