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工商文化研究团队简介
类别: 研究创新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10/14

文学与工商文化研究团队简介

原创 秘书处  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  628

团队首席专家:杨虹,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湖南工商大学教授。

一、团队简介

湖南工商大学文学与工商文化研究团队在10余年的发展中,以杨虹、彭文忠、陈书良、周柳燕、谢志远等学者为代表的湖南工商大学研究团队积极投身到商业文化与文学发展的研究中,以学院学科建设为中心,广泛整合学院和社会资源,开拓文学史研究的空间理念,夯实学术基础,将当代商界小说研究打造成为全国最早、最权威的研究阵地。研究团队于2002年在国内首倡商业文学研究,并率先成立商业文学研究所,举办全国商业文学研讨会以及文学与商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立足商业文化视域审视文学现象的同时,积极探讨商业文化语境中文学的叙事策略、审美品格、传播方式和发展态势,有效地拓展了文学的研究领域,努力建设成为全国有一定影响力和研究特色的研究团队。

二、研究成果与特色

湖南工商大学文学与工商文化研究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1项,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1项,省级一般科研课题10余项;出版了《现代商业社会的文学时尚》(杨虹著)、《叛逆与超越:近20年中国商界小说的文化阐释》(杨虹著)、《中国商业文学发展概论》(周柳燕等著)、《南宋江湖诗派与儒商思潮》(陈书良著)、《明清小说与中医文化》(刘晓林著)等7部著作,在《光明日报》《明清小说研究》《中国文学研究》《求索》等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等国家权威二次文献全文转载10余篇,成为同行研究重要引证文献,论著《中国商业文学发展概论》获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当代商界小说研究成果列入近30年湖南省现当代文学研究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对于传统意义的中国文学史而言,“中国商业文学”是未经人道的分支。文学与工商文化研究团队率先提出了“商业文学”“商界小说”等概念,首次勾勒中国商业文学发展历程,完成了国内第一部中国商业文学发展史研究著作《中国商业文学发展概论》,并对各个历史时期与商业文学相关的专题展开研究,在中国商界小说研究方面成果既有理论的演绎,也有具体的文学文化实践的阐释。当代商界小说研究成为全国最早、最权威的研究阵地。文学与工商文化研究的主要特点:一是正名,即将近年来创作繁盛但称谓五花八门的以商人商事为中心的小说创作抽绎定义为商界小说,辨析透彻精微,论述新颖独到;二是补缺,即填补批评理论界迄今忽略的商界小说研究之缺,为当代小说批评拓展了新的研究向度,提升了其理论品格;三是定类,揭示商界小说的类型特质,探寻批评经验,为小说类型理论的建构提供了实证参考;四是拓新,首次对中国商界小说进行基于文化视角的整体观照和专题研究,在国内同领域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

图1  研究团队著作成果

2 研究团队论文成果

科研和教学相辅相成,科研为“源”,教学即流。只有在教学中强化科研,教学之“河”才会源远流长。文学与工商文化研究团队的学者们将创新科研成果整体转化为教学实践,在全国高校首开“商业文学研究”“商界小说研究”“商界小说与商业文化”以及“儒商经典读本”等特色课程,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将学术论文、大学生创新项目、学生科研课题与课程学习结合起来,共同打造这一特色科研、教学品牌。其中,“商业文学研究”课程荣获校级教学优秀成果奖。2016年杨虹教授的《地方商科院校“实验导向”创新创业育人模式的十年探索》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彭文忠教授的《跨界对话,文商结合,创新商科院校文学教育教学模式》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学生完成相关研究领域的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项目校级10余项、省级3项,学生撰写与商业文学有关的论文60余篇。

3 学生论文成果

三、学术交流与影响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在湖南工商大学文学与工商文化研究团队一批又一批学者近20年孜孜不倦的探索下,文学与工商文化研究已在全国形成广泛影响力,先后被《光明日报》、日本福冈大学《人文论丛》、《文艺报》、《中国文学研究》等国内外多家报刊杂志推介报道,并得到同行高度评价。2005527,《光明日报》发表题为《商业文学:文学史研究的新视角》的文章,对湖南工商大学的商业文学研究予以关注并肯定;20064月日本福冈大学的甲斐胜二教授在《福冈大学人文论丛》第37卷第4号上介绍了中国商业文学研究的相关成果,并加以赞扬;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16届、第17届年会会议综述、中国新文学研究会第25届年会会议综述中专门介绍了研究团队成果的重要观点;《三湘都市报》(2005427)、《湖南日报》(200555)分别发表题为《商业文学填补空白》《商业文学研究领先全国》的报道予以肯定。湖南工商大学与湖南省图书馆合作,联合举办“湘图儒商论坛”,与《文史博览》《湖南商学院学报》联合推出商业文学专栏,编辑了《儒商读本》。湖南工商大学的文学与工商文化研究陆续吸引了武汉大学李中华教授、暨南大学史小军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谭桂林教授、湘潭大学季水河教授、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教授、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博士等一大批专家学者来校交流。

4 第一届中国商业文学研讨会召开

5 第二届全国商业文学研讨会召开

6 儒商论坛

7 《光明日报》推介研究团队成果

8 日本《福冈大学人文论丛》推介研究团队成果

随着研究视野的扩大与研究深度的推进,工商文化语境中文学的创作特性、传播手段及审美品格研究、古今商业题材文学创作及发展史研究、中外商业题材文学比较研究、地域商业文化与文学叙事研究、湘商文艺研究、新时代语境下商业题材文艺创作展望、数字媒介时代文学的商业化生产与消费研究成为当下文学与工商文化研究的热点。201762日下午,“文学与商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工商大学召开,近50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加。2019112,湖南工商大学与湖南省文联主办“商业文化与文学发展”高端学术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位专家、学者、作家齐聚一堂,围绕“商业文化与文学发展”主题论道亮剑、竞相发言。

9 “文学与商业文化” 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10 “文学与商业文化” 国际学术研讨会报道推介

11 “商业文化与文学发展”高端学术论坛

12 《文艺报》推介研究团队成果

13 掌上长沙、新湖南、红网等媒体报道会议情况

湖南工商大学文学与工商文化研究团队致力于将文学与工商文化研究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金字招牌”,在工商文化视域内审视文学现象,深入探讨文学的叙事策略、审美品格、传播方式和发展态势,推进当代文化与社会建设,为中国文学发展谱写新的灿烂篇章。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