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文化研究所(基地)简介
类别: 研究创新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10/14

长沙文化研究所(基地)简介

原创 秘书处  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  615

长沙文化研究所(基地) 所长  薛其林  教授 博士(后) 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一、基本情况

呼应“文化强省”“文化立市”时代要求,依托地域文化特色和人才资源优势,长沙文化研究所于2004年在长沙大学成立,2005年获批“长沙文化研究基地”,2014年获批省级科技创新团队。旨在通过理论创新与宣讲普及双轮驱动,充分挖掘长沙历史文化的当代价值,达到“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研究所(基地)现有成员20名,其中教授10人,博士15名,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 1人,湖南省新闻出版行业“学术领军人才”1人,长沙市“五个一批人才”1人,长沙市优秀社科人才5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8人。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形成了研究长沙文化的“五个一”架构:一基地(长沙文化研究基地)、一网站(长沙文化研究网)、一栏目(《长沙大学学报》“长沙文化研究”专栏)、一讲坛(长沙文化学术讲坛)、一团队(长沙文化科研创新团队)。

团队骨干会议

二、理论研究

研究所(基地)团队共出版学术著作18部,开辟《长沙大学学报》“长沙文化研究”专栏发表论文20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及省市基金项目60多项。其中《长沙通史》的出版填补了长沙文化研究的历史空白;《辛亥革命与长沙》丛书的出版被学术界认为是“结合重大事件剖析中心区域人文影响的城市文化史的范作”;“长沙文化研究”专栏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优秀“特色栏目”。这些研究成果在推动高品质长沙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具有较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三、文化宣讲与服务社会

研究所(基地)将学术研究与文化宣传普及服务社会融为一体,面向校内外开设“长沙文化讲坛”,既主讲常规的“湖湘文化”“长沙文化”选修课,又以学术讲座的形式为党史馆、博物馆和电视台、报纸等传媒做专门演讲,还策划系列文化节庆活动,同时通过主办和参与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宣讲长沙文化的特色和地位,有效地扩大了长沙文化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国际会议

国际会议学术报告

四、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20138244版“教科文新闻”版以“浏阳河畔的文化殿堂”为题、《中国教育报》2018417“要闻”版以“‘真刀实枪’中学到真本领”为题、《长沙晚报》2013314“教育专栏”以“走入长沙学院探讨湖湘精英历史轨迹”为题重点报道了长沙文化研究所(基地)近年来取得的重大成绩。这些较好地彰显了社会反响。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