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魏饴教授在第七届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类别: 最新动态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3/12/02
 

研究会会长魏饴教授在会上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第七届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学会挂靠单位湖南文理学院举行,我作为校长,同时又作为会长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我要代表学会本届理事会,对前来参加学会第七届学术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会员表示热烈的欢迎!特别值得我们高兴的是湖南省社科联党组周发源书记率领社联的肖艳主任、陈远主任等克服诸多困难、在百忙之中光临本会并予以指导,我们由衷感激,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周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各位知道,湖南文理学院所在地常德,是一座很有特色的城市,前几天我还从报上得知常德又以秀丽的自然风光、底蕴丰厚的历史文化、自由悠闲的城市生活,被世界休闲组织、中国旅游协会等评为全国“十大最佳休闲城市”,与杭州、成都、南宁、宁波、烟台、苏州、秦皇岛、黄山、柳州等其它9座城市一道获此殊荣。这是常德市继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等荣誉之后,捧回的又一张城市名片。今天下午,我们还会组织大家到国家4A级景区柳叶湖度假区,以及被列入“世界吉尼斯记录”的太阳山去参观考察。我希望与会代表能在我们学校、在我们常德交流充实!生活愉快!
    下面,我谈两个方面的意思。
 
一、本学会第六届研讨会以后的工作回顾
 
    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先后在常德、益阳、衡阳、永州、怀化等地举办年会和学术研讨会,一方面不断壮大了学会队伍,扩大了学会影响,另一方面产生了一批优秀的研究成果。上一届学术研讨会是2011年在怀化召开,近两年来,学会又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概况来说有这样三点。
    一是积极组织会员申报各级课题和开展特色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过去的两年中,学会会员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科技部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等20多项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其中本会副会长、湖南工业大学周跃云教授主持的科技部课题“长株潭两型社会农村社区建设技术集成与示范”是2013年的重点项目,资助经费876万元。湖南工业大学作为团体会员单位紧紧把握国务院批准建设长株潭“两型社会”实验区的战略机遇,整合力量成立了长株潭“两型社会”研究院,为长株潭一体化的建设出具了多项有价值的研究报告,产生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学会副会长、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柳肃教授长期致力于建筑历史、古建筑保护和修复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建筑文化和建筑理论研究,参与多项国家级重点文物、省级重点文物和长沙市重点文物建筑的修复保护设计。其学术研究和实践对保护城市文物和建筑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学会副会长、湖南商学院杨虹教授领衔的商业文学研究所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与商业文化研究,目前在研方向是近二十年中国商界小说的文化阐释。其研究成果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并具有前瞻性,在国内同领域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获得有关专家学者的好评,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湖南文理学院城市文化研究团队主动融入常德市的文化名城建设,近年来获得了常德市文化名城建设办公室近百万元的点题研究资助。
    会员们的辛勤劳动还获得了不少学术荣誉:周跃云等撰写的论文《长株潭经济增长的动力分析与转型创新对策研究》获“第九届长株潭经济论坛”一等奖;张旺、刘建文、曾红元、谢世雄、张陶新等撰写的论文分别获“第九届长株潭经济论坛”二等奖;梁颂成教授所承担的常德城市文化研究项目《太阳山柳叶湖文化》、《德山善德文化》、《屈原与武陵文化》获常德市第六届社科评审一等奖;《太阳山柳叶湖文化》、《德山善德文化》获湖南省第十一届社科评审应用成果转化三等奖。
    二是积极组织学术活动,开展学术交流。2012年11月下旬,学会在湖南文理学院举办了湖南省社会科学界第三届学术年会“青年专场”,组织青年学者就“青年成才与未来湖南”主题做专题演讲,产生了积极的反响,并有一批会员获得年会征文一等奖和二等奖。2013年我会积极组织会员参与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开展的以“民生·环境·效率”为主题的学术年会活动,在征文活动中,会员陈端吕、彭保发的《环洞庭湖区生态经济系统的耦合特征研究》、彭保发、石忆邵等人的《城市热岛效应的影响机理及其作用规律研究——以上海市为例》获得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王明安、李伯华、刘沛林等人的论文获得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学会会员还积极参加了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主要包括“全国生态环境建设与可持续发展高级研修班”、“第九届长株潭经济论坛暨《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2012)》首发式”、“中国生态经济建设2012 南昌论坛”、“城市化:动态、问题与治理”国际学术会议、“低碳环保生态与发展国际论坛”、“第八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中国第六届柳宗元国际学术研讨会、沅水流域古代文学与文化研讨会、刘禹锡首届学术探讨会等,会员提交并宣读论文,展示了自身的研究成果。
    三是不断强化研究的实践品格,以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来为地方文化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会员关于“长株潭城市群与两型社会建设”研究、“城头山遗址与城镇化建设”研究、“洪江古商城研究”、“常德文化名城建设”研究、“中华德文化研究”、“大学生文化素质和城市文化建设”研究等方面的成果,不仅直面城市发展中的各种问题,特别是文化问题,而且把研究的触须延伸和深入到历史文化的层面,涉及到历史古城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传统文化观念的转型和开掘利用等,体现了研究的历史眼光、多向思维和学术的现实品格。湖南文理学院举办的《武陵学刊》开辟“城头山遗址与城镇化建设”、“中华德文化研究”、“舜文化与中华道德文明研究”、“长株潭城市群与两型社会建设”、“城市文化研究”、“民间美术资源与城市文化建设”等特色栏目或专题,不断推出学会研究成果,产生了很好的学术反响和社会影响。
    正因为学会开展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2011年和2012年学会连续两年被评为年度“先进学会”。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省社科联领导和有关部门对学会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学会会员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在此,我代表学会对省社科联的领导、有关部门的同志以及本会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关于学会下一步研究的几点建议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以为,城市文化作为国家文化的一部分,肯定应当遵循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这一总体部署。
    问题是,城市文化的软实力在哪里?它的中国特色又在哪里?它的前进方向又在哪里?等等,这一些问题是不是我们城市文化研究会当前要重点关注的呢?我想肯定是,下面我的建议三点:
    第一,有人说,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也是文化的世纪!但是,21世纪作为文化的世纪,要想解决的问题很多,核心问题究竟是什么?我看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前进方向问题。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当人们的收入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幸福和GDP就不相关了。因此钱多未必幸福。我们再想想吧,这个时候,人们会追求什么?我觉得就是文化的充实,精神的享受。所以,我们作为城市文化研究工作者,有义务肩负起这个责任,注意引导广大文化工作者提供健康向上的作品让人们享受。然而,当前文化的缺失,文化基本上成了各级政府GDP追求的一种摆设,中国传统文化道德价值丧失殆尽令人十分担忧。去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公布了文化类20道重大招标选题,其中就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研究,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研究,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研究,现阶段我国社会大众精神文化生活调查研究等,我们再联想到当前社会现实中的重重畸形文化,以上招标课题确有必要认真研究、确实改进了!
    第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吗?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至今它已成为一句深入人心的口号,但我现在所得出的结论恰恰相反。比如,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大量农民工涌入城市,他们的生活状况怎样呢?这些年,我们“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结果现在的城市到处都是雾霾严重,一些有钱人恨不得到月球上去住;另外,大量的转基因食品、大棚反季节蔬菜、不少瓶装纯净水比城市自来水还要差等等,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难道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实际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句话是从西方翻译过来,遗憾的是把原文的实质弄错了。原文是“Better City Better Life!”它实际上是一个互为假设的关系,也就是说如果城市更好,则生活会更好,结果翻译成现在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也就意味着城市一定会对生活有正能量,这就明显走样了。也正是这个问题,我倒要奉劝各级政府一句话:“城镇化建设步伐不宜太快!”
    第三,值得我们研究的“不丹模式”。
    不丹,是坐落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一个小国。它的面积只有不到5万平方公里,人口不到80万。结果,很权威的“世界幸福数据库”最新排名,这个识字人口不足半数,90%左右为农村人口的不丹,在幸福排名中却位列世界第八,而一些国力富足的发达国家排名却不理想。
    为什么?早在1970年,不丹国王旺楚克就提出“国民幸福总值(GNH)”的概念,他认为政府施政应该关注人民幸福,并应以实现幸福为目标。他认为,人生基本的问题是如何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之间保持平衡。在这种执政理念的指导下,不丹创造性地提出了由政府善治、经济增长、文化发展和环境保护四级组成的国民幸福总值指标,并舍弃传统的国民生产总值(GNP)改用国民幸福总值(GNH)来衡量本国的发展是否均衡。此后,“国民幸福总值”这个概念还被正式写入不丹宪法,在这种执政理念指导下,一切政府措施的实施效果都应当按照它给人们所带来的“幸福度”来衡量,而非经济收益。而且,不丹要求,政府通过的每一项立法,确定的每一个行政措施都要想到是否符合这一总目标,是否能增进大多数的幸福,而不只是少数人、部分人的幸福。
    “不丹模式”成功的实质在于:经济增长并不是终极目标,它只是实现人民福利的一个必要手段,终极目标就是:回归公平,寻求一种平衡的幸福。比如说,为了追求公平发展,不丹为全民提供免费医疗福利和教育福利;为了保护环境,他们并不进行急功近利的开发,还对入境游客的人数有严格限制。反观我国,在经济已经有了巨大发展的今天,我们是否应该实现真正向人的转变呢?将人的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这就是不丹模式深远而深刻的现实意义。
 
    同志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扛起城市文化研究这面大旗,继续以我们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以我们饱满的热情和执着的追求,以我们富有广度、深度和特色的研究在21世纪城市化进程中发挥应有的、积极的作用。最后,祝本届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