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第七届学术研讨会在湖南文理学院召开
类别: 最新动态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3/12/02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敏致欢迎辞

研究会会长、湖南文理学院校长魏饴教授在会上讲话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周发源在开幕式上讲话

副会长、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何广辉主持开幕式

 

    本网讯(记者  袁勇军 摄影 杨静)11月30日,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第七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船形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数十位会员和专家围绕本届研讨会的主题“城市群文化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上午8点半,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第七届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正式开始。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周发源教授,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南文理学院校长魏饴教授,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敏教授,副会长、湖南商学院副校长杨虹教授,副会长、湖南城市学院副校长汤放华教授,副会长、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柳肃教授,副会长、湖南文理学院副校级督导、工会主席刘孟初教授,副会长、怀化医专党委副书记贺韶伶教授,副会长、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成松柳教授,副会长、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何广辉等出席开幕式。湖南城市文化研究会会员、我校相关学院教师和学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何广辉主持。
 
    我校党委副书记李敏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全校两万多名师生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李敏在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升本十多年来的建设成绩后说,城市文化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特定城市所创造的一切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出现了许多城市群。因此,在研究城市文化时注重城市群文化研究显得尤为重要。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主题就是城市群文化建设,它非常符合当今社会的需要,相信通过这次研讨会各位专家的研究成果在提高城市群整体软实力、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进一步推进城市群建设进程等方面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南文理学院校长魏饴在开幕式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学会理事会对参加本届学术研讨会的领导、专家、会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大家在城市文化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为学会争得的荣誉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感谢!魏饴的讲话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全面回顾了学会自2004年以来,特别是第六届学术研讨会后,学会开展的大量工作以及会员们取得的新的成绩。
 
    一是积极组织会员申报各级课题和开展特色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过去的两年中学会会员积极申报各级课题,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获批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科技部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教研项目。其中湖南工业大学周跃云教授主持的国家级科技部课题“长株潭两型社会农村社区建设技术集成与示范”是2013年的重点项目,获得资助经费876万元。还有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柳肃教授、湖南商学院杨虹教授、湖南文理学院城市文化研究团队等都取得了优秀的研究成果。
 
    二是积极组织学会活动,开展学术交流。学会在湖南文理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承办湖南省社会科学界第三届学术年会“青年专场”,组织会员积极参与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开展的以“民生·环境·效率”为主题的学术年会活动;会员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涉及的交流主题有“全国生态环境建设与可持续发展高级研修班”、“第九届长株潭经济论坛暨《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2012)》首发式”、沅水流域古代文学与文化研讨会等。
 
    三是不断强化研究的实践品格,以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来为地方文化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会员的各种研究成果,直面城市发展中的各种问题,特别是文化问题,把研究的触须延伸和深入到历史文化的层面,涉及到历史古城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传统文化观念的转型和开掘利用等,体现了研究的历史眼光、多向思维和学术的现实品格。湖南文理学院举办的《武陵学刊》开辟“城头山遗址与城镇化建设”、“长株潭城市群与两型社会建设”、“城市文化研究”、“民间美术资源与城市文化建设”等特色栏目或专题,推出学会研究成果,产生了较好的学术反响和社会影响。
 
    魏饴在讲话的第二个部分就学会下一步研究提出了几点建议。他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强调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这就要求我们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身到城市文化研究中去,进一步加强城市文化的个案研究和共性研究,为城市文化建设与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理论视野、学术眼光和学术观点,使城市建设决策者、规划制订者、方案实施者树立正确的文化理念,增强文化自觉意识、责任意识和生态意识,并将其落实到城市文化建设中去。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也是文化的世纪,有太多的问题需要我们去关心,去探索,去研究。为此,魏饴特别向大家提出了三个问题来共同探讨,即21世纪城市文化研究的核心是什么?城市真的让生活更美好吗?“不丹模式”值得我们研究的地方在哪里?魏饴认为,我们的城市文化研究,还是要立足于“人”,以人为本,研究人的全面、和谐发展。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周发源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对大会的召开以及学会成立九年来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学会近年来发展良好,具有四个鲜明的特点:一是积极围绕城市建设与文化发展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二是经常性开展了水平较高的学术活动;三是高度重视将研究成果与资讯普及相结合,推动研究成果向实践转化,服务社会地方发展见到了成效;四是组织和队伍建设有序进行,确保了学会的健康发展。周发源要求学会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开展以下三项工作:一要结合经济社会实际,服务发展大局,开展科学研究,实现自身价值。特别是要结合城市发展热点难点问题,找准研究工作切入点,整合学会资源,联合力量攻关,服务政府决策,促进社会进步。二要注重不断创新,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和生命之源。要做到理论研究不断创新,学术活动不断创新,资讯普及不断创新。三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要加强组织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建设。
 
    开幕式上,副会长汤放华教授宣读了本届研讨会获奖论文名单,主席台领导共同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在湖南商学院副校长杨虹教授主持下,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柳肃教授、湖南文理学院资旅学院院长彭保发教授、长沙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薛其林教授、湖南工业大学长株潭两型社会研究院张陶新教授、湖南商学院文学院副院长彭文忠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就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责编 袁尹)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