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周发源书记在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第七届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类别: 最新动态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3/12/16
在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第七届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研究员  周发源
2013年11月30日
 
尊敬的魏饴校长、会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第七届学术研讨会在美丽的常德开幕了。在此,我代表省社科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城市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为推进城市科学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进城市建设与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2004年,省社科联、省建设厅、湖南文理学院、湖南城市学院联合发起成立了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成为全国首家将城市建设、城市生活与文化精神结合起来进行研究的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为什么成立研究会?从文化视角的地域性看,城市和农村两块文化,城市是文化的集中体现,城市是文化的物质载体,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的鲜明品格和特征。现在看来,这一举措既符合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又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不仅体现了我省社科界的前瞻性眼光、时代性视野和敏锐性思维,也体现了我省广大社科工作者主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学会成立以来,会领导班子和全体会员齐心协力、携手奋进,坚持社会学科与多学科相结合、研究与教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积极围绕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大局开展工作和活动,取得了可喜成绩,魏校长做了精简的概括,主要表现在:一是积极围绕城市建设和文化建设开展课题研究,推进二者的有机融合,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研究成果;二是经常性开展学术活动,每年都有一次主题学术研讨会和其他学术活动,展示了研究会的良好形象;三是充分发挥咨询普及作用,将研究与咨询普及有机结合,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实践,转化为人们的共同认识,切实服务社会大众;四是不断加强组织队伍建设,确保研究会持续健康发展。
  这次学术研讨会以“城市群文化建设”为主题,我认为非常好。之所以说这个主题好,是因为城市群研究既是当前国家层面的战略研究部署,更重要的也是我省的重点研究对象。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组织开展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总体规划,很有可能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也在积极推动这项工作。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处于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省份的文化既有相同点,又有各自特点。那么,在城市群的建设发展过程中怎样体现出文化特色、推进文化建设,很值得我们深入研究。这次研讨会提交的不少研究成果具有较高价值,今天的会议也来了很多优秀学者,相信研讨会一定能够取得很好的成果。
  刚才,魏会长提出了三点学术思考和工作建议,很有启迪意义。下面,我对这次学术研讨会和研究会今后的发展谈几点期待和建议,供大家参考。总的来说,要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开展各项工作。具体说三点:
  一是服务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是研究会的主要职责,也是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要继续发挥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广接地气,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特别是结合城市文化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开展联合攻关,推出更多数量、更高质量、更大价值的研究成果,服务决策、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切实把学会打造成为凝聚省内外城市文化研究学术力量的重要平台,为我国城镇化发展和湖南实现“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作出应有贡献。
  二是注重不断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维系学术生命的源泉。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主要应突出三方面的创新:第一,理论研究不断创新。善于学习和借鉴古今中外的理论研究成果,不断开拓创新研究思路、研究领域和研究方法等,创作出更有深度、更有力度的学术成果。第二,学术活动不断创新。每年的学术研讨会要在主题、形式、内容等方面常做常新,保持活动的吸引力和生命力,除此之外还可开展形灵活多样、规模不等的研讨活动,展示良好形象。第三,咨询普及不断创新。要积极探索不同的途径,充分利用各类平台,促进研究成果的及时有效转化,让老百姓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加强研究会的自身建设,既是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又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主要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自身建设:第一,要加强组织建设。这当中,特别是要着重加强党组织建设。省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今年8月5日,省委常委会听取了省社科联关于加强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题汇报,守盛书记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省委要求,9月13日,省社科联又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社会组织党工委等单位召开了全省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希望研究会落实好会议精神,完成好相关工作。第二,要加强队伍建设。要在现有人才资源的基础上,把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发现和凝聚更多优秀人才,充实和壮大研究会的新生力量。特别是要加大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营造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第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按章程办事、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充分调动全体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推动研究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与会代表吉祥、健康、快乐!谢谢大家。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