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刚
类别: 专家介绍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02/15
    
     张文刚,男,1959年出生,湖南安乡人。研究生学历,文学硕士。湖南文理学院中文系教授,湖南文理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武陵学刊》执行主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中国丁玲研究会、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文艺理论学会、美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常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常德市诗歌协会副主席。
     张文刚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和文艺美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省级科研课题3项,参与国家级社科基金课题1项,出版学术著作2部,出版长篇小说1部,参编著作6部,先后在《光明日报》、《文艺报》、《青年文学》、《中国图书评论》、《中国文学研究》、《求索》、《理论与创作》等报刊发表学术文章100多篇。有10多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和《文艺理论》全文复印。科研方向主要以中国现、当代文学(其中以中国新诗和地方作家作品为重点)和文艺美学为主,形成了两个研究方向、三个研究系列。1、中国新诗研究系列。主持了省级科研课题“中国新诗意象论”,研究成果将以专著形式于近期内出版,目前已撰写出一组文章发表在《湖南社会科学》、《湖南大学学报》、《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河南大学学报》、《海南大学学报》、《云南师范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对中国新诗进行系统的意象分析,是一项开创性的研究工作。2、地方作家作品研究。已于2002年上半年出版专著《武陵作家论》(远方出版社出版)。该书以20世纪特别是新时期以来湖湘大地沅澧流域作家群为评析对象,评论领域涉及各种文学体式。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元洛教授在该书序言中写道:“姑不论此书所具有的地方文学与地方文献的价值,作者的敬业与奉献的精神,就足以令人肃然起敬的了,何况他所评说的有些作家,其影响也远远超过了有限的地域,更何况他今日所鼓吹的某些星星之火,明日可能一发而成燎原之焰。”这一研究成果填补了本地区现当代群体作家研究的空白。该著作获第六届丁玲文学奖一等奖。3、文艺鉴赏美学研究。已于2001年出版专著《中国现代文艺鉴赏理论概观》(北京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该书从宏观的角度,用系统的方法对20世纪已取得的文艺鉴赏理论成果进行了梳理和评析。既有鉴赏理论方面的深刻性和系统性,又有审美实践方面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这一项研究工作,开文艺鉴赏美学资料的整理和研究之先河。
     张文刚教授在学术研究方面,追求并开始形成了“诗化评论”的研究风格。

上一条:禹建湘
下一条:刘铁峰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