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研究】城头山遗址研究
类别: 成果分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08/25

【特色研究】城头山遗址研究

秘书处 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 2020 8月25日

作者

 饴: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湖南文理学院教授,博士,教育部普通高校中国语言文学教指委副主任(2018-2022)。

文章来源

《城市发展研究》2010年第2期

城头山遗址对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启示

摘  要:城头山遗址是我国目前所知延用时间最长、地层(文化)关系最清晰的城址,标志着我国城镇建设已有6000多年的历史。至今,我们仍在努力推进城镇化。城头山遗址在农耕基础、生态宜居、产业中心和人口聚集等几个方面对我国当今新型城镇化具有重要启示,它们作为当今城镇化的指导思想仍然具有合理性。

作 者

曹卫平,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会员,湖南文理学院教授。

文章来源

《武陵学刊》2010年第1期

试论城头山遗址古城的规划

——兼论我国城镇化建设的规划问题

摘 要:作为我国最古老的城市,城头山古城的规划遵循着古老的天人合一哲理,体现着华夏民族智慧,在城市定位、空 间布局方面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遗产。其城市定位比较全 面、合理;其空间布局方位明确、主次分明、功能分区相互协调。城头山古城规划对我国正在进行的城镇化建设具有无可置疑的启迪意义:在城镇定位规划方面,既从历史与实际出发,又着眼于长远发展;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其他。在城镇空间布局规划方面,追求科学、和谐与自然,坚持以人为本。

曹卫平,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会员,湖南文理学院教授。

文章来源

《武陵学刊》2011年第6

试论城头山古城建设与环境的协调

: 城镇化怎样科学发展,怎样与环境和谐相处,这是目前我国城镇化建设中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我国的城镇化建设不仅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也可从我国古代城市建设中吸取营养。作为我国最早的城市,城头山古城在选址筑城、水利建设、各种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等方面堪称是与环境协调的典范。城头山古城在因地制宜、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等多个方面能为我国的小城镇建设提供有益的启示: 人类只能顺应和主动地适应其周边环境,力求与环境和谐相处。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