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仪三:世博与城市保护发展
类别: 学术交流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09/10/24
     “城市记忆”,走向美好未来。昨天,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教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认为,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重新审视城市保护与发展的良好契机。

  “城市记忆”延展城市文脉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未来生活的美好包含了三重和谐:人与人在社会关系中的和谐,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更离不开历史传承与未来创新之间的和谐。而保护旧城区、保护历史建筑所起到的作用,就是通过留住“城市记忆”,在未来更好地延展城市文脉、支撑城市精神。

  “不要小看我们身边朝夕可见的里弄风景线”,阮仪三指出,“其实它浓缩了上海的市井生活点滴,更是我们走向未来的底气之一。”如每间房子都有天井,夏夜乘凉、冬天孵太阳,让人与自然更加亲近;堂屋、亭子间、二厢房的格局更具上海近代特色。我们曾熟悉的那种“傍晚时分,孩童们在弄堂里跳橡皮筋,各家大人从亭子间窗口探出头来招呼归家吃晚饭”的情景,其展现出的和谐安定,是一种凝固在老建筑中的城市之美。

  可以说,里弄是上海最精华的部分,不但保留了中西合璧的历史建筑,而且具有一定规模,符合世界遗产所要求的原真性标准,只是目前还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些地区的价值。迄今为止,上海除了11个风貌保护区外,还有234个完整的历史街区和建筑群未被列入保护的范围。

  借北京奥运“他山之玉”

  2008年奥运会,北京市政府投资10亿元进行44条胡同、1474个院落的房屋修缮和市政改造,提升四合院的价值。奥运期间,四合院成为外国游客最热衷的地方,不仅在奥运期间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从长远来看,更为古城北京保留下了长久的民俗、建筑和文化财富。如何借2010年世博会契机,借鉴国内外旧城、老建筑保护的经验,让“阿拉”的里弄文化在世博会期间及日后的岁月中大放异彩呢?

  阮教授表示,尊重旧城区、老建筑的历史文化,不是反对建高楼,而是从旧的文化中滋养出新的文化,这才是保护旧城区、历史建筑的核心内涵。旧城的发展应尊重城市现有的建筑和肌理,对于质量较好的历史建筑和街区要加以保留,要保护老上海的里弄特色;对于已经破败和没有价值的地区可以拆除重建;对于原有居住地段,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内部设施更新,提高居住质量和水平。这一方面,国外也有不少效果很好的积极探索。如在法国,1975年开始实行住宅改善计划,将保护区内的传统住宅纳入国家资金补助计划中,通过国家补助作为启动基金带动地方和个人的资金投入,对业主提出鼓励性政策,这一“三方出钱出力”的政策,对法国城市旧区的复兴修缮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旧城保护重在文化底蕴

  “旧城保护,绝不能做成‘房地产项目’”,阮仪三强调。他说,如把历史建筑保护、旧城区保护看成炒高地价、房价的跳板,是急功近利、目光短浅,会给真正有保护价值的建筑、街区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不妨让这些“城市记忆”,成为城市发展独一无二的底蕴。其历史文化价值,将为当地的创意产业、旅游产业发展贡献无法估量的价值。十多年前,美国“苏荷”只是个废旧工厂区,正是这些旧厂房、旧街道,以其特有的历史积淀、人文脉络激发了灵感,吸引一批又一批艺术家、设计者们到来,历经多年发展,现在已成为美国最大的创意产业集聚区。这无疑就是历史在现代文明中闪耀的别样光芒。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彭德倩)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