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应有自己的主题文化
类别: 学术交流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09/09/04

    城市是有个性的,如果说我们谈到法国巴黎就会联想到浪漫,谈到英国伦敦就会联想到严谨的话,那么,当看到在中国城市化浪潮中涌现出来的一批新兴城市时,联想最多的,恐怕就是“国际化大都市”这个名词了。

    诚然,打造经济发达、环境优美的现代国际化城市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需求,但是当它成为中国众多城市规划的远景目标时,那种“千人一面”的城市形象将是可怕的。试想,无论走到哪里,都是同样的建筑街道,诠释着同样的城市语言,北方和南方没什么两样,现在和未来也没什么区别——时间在这一刻仿佛进入了“莫比乌斯曲面”,走来走去,最后才惊讶地发现,原来自己尚未出发,那会是怎样的心境?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与时下城市规划建设一味注重“走出去、引进来”,缺乏“内省”的理念有关。其实,中国有着那么悠久的文化历史,从江南的小桥流水到塞外的大漠孤烟,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村庄都有着精彩的传奇,只要稍微把目光投向自身,打造一个个性鲜明的城市主题文化并非难事。

    何为城市主题文化?根据《文化、城市文化与城市主题文化辨析》的解读,它是一个城市具有的强势文化,它能够突出反映一个城市的文化特质,能够贯通其他经济、社会、人文、建筑等资源形成城市发展的张力,它是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文化名片。城市主题文化会使一个城市卓尔不群、魅力独特。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的目的,就是用独具特色的文化形象打造城市的品牌,营造自身特有的魅力,以其文化力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上海的石库门、北京的琉璃瓦、香港的中环、台北的101……这些为人们所熟知的建筑意象,早已成为所在城市的人文象征,也成为这些城市在推广自身城市形象中的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近年来,改革开放的明星城市深圳,在经过3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后,也提出了“文化立市”的城市战略,并致力于“图书馆之城”、“钢琴之城”、“设计之都”两城一都的建设,对深圳主题文化发展的价值取向定位以及特色做出了难能可贵的探索。

    做好城市的主题文化规划,需要政府与民间积极沟通,政府有着强大的人力物力资源,而最熟悉城市历史的,无疑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市民百姓,如二者能做到互通有无默契配合,群策群力的结果,定然是一个又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文化城市的兴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期待着在飞速发展的中国城市化大潮中,能够涌现出越来越多有着自身主题文化特色的城市。如此,当是城市建设之幸事,文化发展之幸事。

                                                                             (中国文化报记者 张琳琳)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