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在湘潭召开
类别: 最新动态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12/20
    1217—18日,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在湘潭召开。来自省内的近六十名专家、学者围绕比较视野中的城市文化区域治理格局中的城市文化两个主题在湘潭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和热烈的讨论;大会还增补了研究会顾问、副会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等。

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在湘潭召开
 
    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郑升,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会长、教育部中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我校原党委书记、教授魏饴,湘潭大学副校长、教授刘长青,湖南医药学院副校长、教授贺韶伶等出席了当日的开幕式,湘潭大学党委书记章兢到场祝贺并和与会代表合影留念。开幕式由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盛明科主持。
 
湘潭大学党委书记章兢(左六)到场祝贺并和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刘长青致开幕词。他代表湘潭大学党委行政向莅临大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学界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近年来开展的服务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科学研究与教学活动给予肯定。他坚信,未来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的研究成果,必将对湖南城市文化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刘长青表示,承办本次会议的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历来重视、支持城市文化发展的研究,他们将以此平台为依托,竭尽所能,为城市文化的研究做出贡献。
 
 
长青致开幕词
 
    郑升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强调,从事城市文化研究与实践,要秉持文化自信,为城市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探索新形势下中国城市发展的新道路,创新城市文化研究的新领域,提升中国城市的影响力和城市居民的幸福感。郑升对城市文化研究会围绕设定的主题开展研究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表示高度赞扬,认为研究会的一系列研究与学术活动展示了研究会良好的形象,促进了研究会的稳定发展。对研究会今后的工作,郑升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发展中求生存,二是创新中求发展,三是自建中求壮大。
郑升在开幕式上讲话
 
    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熠煜教授宣读了研究会增补理事、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副会长和顾问的决定。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向阳增补为理事;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盛明科,我校经管学院院长、教授肖小勇,湖南医药学院人文社科部主任、教授赖平为常务理事;我校国际学院副院长、教授贾先文,发展规划处综合科科长刘晓霞为副秘书长;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副校长、教授刘铁峰增补为副会长;我校校长、博士生导师龙献忠教授为研究会顾问。
    会长魏饴教授作研究会工作报告。他总结了研究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责任、担当、建议六字意见。 
魏饴会长作研究会工作报告
 
    魏饴会长认为,目前各地城市建设盲目决策、刻意标新,热衷于标志性工程,形成了千城一面的现象,严重缺乏城市文化底蕴,看不到文脉的传承,与十八大美丽中国建设要求相距甚远,这实际上是城市建设者缺乏责任心的体现。作为城市文化的研究者,在这样的形势下,更应该勇于担当,为城市发展与文化建设作出贡献。对于研究会的下一步工作,魏饴概括为三性,即注重研究的创新性、强化成果的针对性、突出大学的引导性。
    开幕式结束后,在贺韶伶的主持下,湘潭大学李熠煜、衡阳师院杨立国、我校文史学院肖明清、湘潭大学董石桃、长沙学院蒋晓东、湖南工业大学张旺分别做了学术主题报告发言。与会代表还于17日下午分两组进行学术交流与讨论,我校与会专家覃永晖、匡立波等纷纷发言,介绍了自己在城市文化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及体会,反响良好。

贺韶伶主持学术交流
 
    在下午的闭幕式上,研究会副会长薛其林教授介绍了会议交流情况,认为会议交流的内容涉及广泛、问题探讨深入、研讨热情高涨,是一次有感悟、有启迪、有收获的大会。
    研究会秘书长、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张文刚教授宣读了论文获奖名单,并对会议进行了小结。本次大会共收到研究论文50余篇,经专家评审,并报省社科联审批,共评出一等奖6篇、二等奖10篇。其中我校肖明清的论文《政治社会化:城市户外传媒主流舆论的传播导向》荣获一等奖;王明安、匡立波、王晶三位老师各自撰写的论文获得二等奖。
    在18日上午的韶山文化考察活动中,与会代表们向毛主席铜像敬献了花篮,参观了韶山村两型建设展馆,考察了两型建设示范镇——韶山华润希望小镇。(责编 召月 复核 袁勇军)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