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工业大学召开
类别: 最新动态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12/15
    城市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12月12日,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工业大学(株洲)召开,来自省内外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该校,就“城市文化与美丽中国建设、城市绿色低碳循环文化、影视文化与新型城镇化”主题,一同总结、交流城市文化研究的成果和经验,探讨新形势下城市文化的建设与发展大略。

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工业大学召开
    上午8点30分,开幕式在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会议室举行。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郑升,湖南工业大学校长谭益民,湖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我会会长魏饴,副会长——湖南商学院副校长杨虹、湖南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贺韶伶、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龙岳林、长沙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薛其林、湖南工业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周跃云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开幕式由周跃云主持。

谭益民代表湖南工业大学向会议首次在该校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开幕式上,谭益民代表湖南工业大学向会议首次在该校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谭益民说,湖南工业大学的很多学科都与此次会议的研究主题相关,他希望通过学术年会这个平台,让来自不同领域的城市文化学者在研究会上进行充分的交流和切磋,碰撞出学科融合交叉的创新火花,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城市建设、城市发展和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郑升对研究会在城市文化、低碳文明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绩给予了肯定
    郑升发表讲话,对研究会在城市文化、低碳文明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绩给予了肯定,对湖南城市文化研究会今后的学术研究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认为要从问题意识、引领意识、导向意识、精品意识、合作意识和成果转化意识着手,为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服务。
    学会秘书长张文刚教授宣读了学会关于增补理事等人选的决定。湖南文理学院教师佘丹清、夏子科、吴修林、肖小勇、黄向阳等以及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商学院、长沙学院、湖南财经学院、陕西省咸阳师范学院等高校的21名专家、学者为新增理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潘百红教授为新增常务理事和副秘书长;中南大学教授禹建湘为新增副会长;湖南工业大学校长谭益民为学会新增顾问。
    大会与会代表分三个环节就城市文化研究过程中取得的成绩、遇到的问题等进行了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45篇,秘书处组织专家评审,共评出获奖论文20篇,其中一等奖论文8篇。会议对获奖者给予了奖励。

魏饴会长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魏饴会长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参加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承办这次会议的湖南工业大学表示感谢。魏饴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学会取得的成果,着重指出2014年换届选举以来,学会的领导力量和学术骨干力量得到了进一步充实,为进一步推动学会的快速发展和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年来,学会积极组织、支持会员开展特色研究,为地方文化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关怀现实、服务地方、彰显个性”三个特点。
    “关怀现实”体现为一种关注当下的务实精神、一种开放的前沿研究眼光和一种与时俱进的时代担当;“服务地方”就是立足地方城市文化资源开展有针对性的深入研究,为挖掘、抢救、整理、创新地方文化献计献策,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彰显个性”即立足于自己的专业所长,选准独到的视角和切入点,形成了自己研究的鲜明特色和气质。
    魏饴会长对学会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布置。他强调,学会今后的工作,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自觉为“美丽中国”建设争做贡献。魏饴认为,“美丽中国”不仅包含了生态优美,更包含了经济健康、政治清明、文化繁荣与社会和谐。只有当一个城市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生态五大建设平衡协调推进,才能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
    如何做好下一步学会的学术研究工作,魏饴作了四点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的理论性、应用型、地域性和针对性,开拓研究视野、创新研究方法,产生更多、更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研究成果;二是进一步组织会员积极参与省委、省政府及地方政府的重大课题研究,努力让学会的研究成果对政府决策和城市、社会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三是进一步开展学术研究与合作;四是进一步集中突出绿色城市的研究。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