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党建“标杆引领”计划的工作方案
类别: 活动计划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08/13

中共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支部委员会

关于实施党建“标杆引领”计划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两新工委和省社科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先进党组织的标杆引领作用,按照省社科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下发的《关于实施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标杆引领计划的通知》精神,对照《社会组织功能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于813日召开会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标杆创建工作,结合支部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遵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贴研究会党建工作实际,不断提升研究会党建工作质量,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研究会发展优势、治理优势。

二、目标任务

围绕定位准、引领强、融合好的目标,全面落实将党建工作写入研究会章程,有效引领研究会正确发展方向,激发研究会组织活力,提升研究会党支部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建设水平,在学术交流、社科普及、咨询服务、内部治理等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工作重点及措施

(一)找准定位,以党建为抓手凝心聚力

让广大党员干部起到勇于和善于担负起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和城市文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在锤炼班子、提升能力上抓党建,从完善机制、加强学习、强化效能和加强监督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领导班子;在调整结构、加快发展中抓党建,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科学规划,敢于创新,全面营造发挥专业优势、提升服务水平的氛围,着力灌输服务经济、奉献有我的大局意识;在强化素质、真抓实干上抓党建,以队伍建设、工作体制和机制建设、服务平台建设为载体的三大建设来指导和引领研究会工作,着力打造有思想、有作为、有贡献的一流社会组织。

(二)固本强基,教育学习常态化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我会党支部克服党员分散、疏于管理等困难,按照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创新党性教育载体方式。通过开展邀请主管领导讲专题党课,支部书记及支委、党员轮流讲党课,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升党员的党性认识及政治理论水平;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收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先进典型宣传片等增强党员的责任心和为人民服务的先锋模范意识;重温誓词见行动等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责任担当;结对帮扶扶贫攻坚活动,创新三会一课形式,激发党员干部活力。

(三)阵地依托,发挥激励引领作用。

研究会及支部班子成员对党建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要建设高标准、高要求的党建活动室,使之成为支部党员的精神家园、学习园地、交流平台的具体要求,我会在经费和场地紧张的情况下,积极争取挂靠单位的支持,创建党建活动室,悬挂党旗,将入党誓词制作成墙板挂上墙,设计制度墙”“党务公开栏”“科研成果展示柜等多个功能区,内容做到及时更新。

(四)创新品牌,党建与研究会工作相融互动

创新一直是我们党支部党建工作的亮点和特色。我们始终把创新党建品牌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找准党建工作与研究会工作相融互动的最佳切入点。针对会员队伍的稳定和调动所有党员的积极性开展党建工作,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在本职工作中都发挥了突出的作用,为研究会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提供应有的政治保证和具体的支持。围绕突出服务特色,打造研究会党建品牌”“突出务实创新,打造基层党建品牌”“突出活力和谐,打造特色党建品牌等系列活动,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关键点,以组织建设为基石,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充分调动党员同志积极性,着力打造成一流的社会组织。

四、工作步骤

(一)制定方案,建立标准(7-8月)

研究会党支部研究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对标建设的主要任务,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对标管理的学习贯彻。

(二)规范建设,全面推进(8-10月)

对照党支部五个标准化及功能型党支部要做到六有的要求,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时间节点等,明确建设方向,全面推进标准化和六有建设。

(三)持续改进,努力提升(9-12月)

在创建过程中,积极收集意见和建议,加强会员单位的联络,在广泛收集意见和借鉴学习的基础上,总结归纳,消化吸收,努力把党支部建设的更好。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实施党建“标杆引领”计划是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主要举措,是全面推进研究会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我们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

(二)落实工作责任

将开展党建“标杆引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深入研究部署,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党员干部发挥表率作用,抓好日常工作,细化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三)提升工作质效

将开展党建“标杆引领”工作与研究会工作充分融合,激发党建活力,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调动全体党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规定时间内,按照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党建“标杆引领”计划要求,扎实有效的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研究会党建的优势,彰显我会价值创造能力。

 

中共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支部委员会

2020813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