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顼
类别: 专家介绍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02/15
    刘中顼教授,省内知名现当代文学专家,中国新文学学会会员,湖南省当代文学学会理事,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文系现当代文学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出版学术专著《古今诗歌传承溯探》、《古今小说传承溯探》两部,参编教材与学术著作5部,专著与参编的学术著作在社会上获得多家报刊杂志的较高的评价。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和参加省级、国家级科研课题5项,他所参加编撰的《三国志今注今译》获第二届湖南省优秀图书奖。《三国志今注今译》、《后汉书今注今译》在我国的台湾和日本、新加坡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基本教学和科研情况: 
    自1983年从事大学教学以来,先后担任过写作、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国语文教学法、大学语文、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事业史等8门专业基础教学。还开设了古今诗歌传统研究、古今小说传统研究等选修课程。在将近二十年的高校教学生涯中,我主要是担任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国语文教学法、大学语文、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事业史教学。
    现在.开设五门课程: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事业史、中国古今文学传承研究、现代文学思潮。每年都大大地超过了全系老师的平均授课时数。工作认真负责,各门课程教学效果良好,授课生动形象,富有较大的感染力,深受领导、同事的好评,深受学生的欢迎,2004年,在教学检查中教案被评为优秀教案。
科研
    (一) 发表的主要科研论文如下:
1、《论〈左传〉中行人辞令的语言特色》(独撰)(《长沙水电师院学报》1990年第2期)
2、《论〈好逑记〉中水冰心形象的时代特征》(独撰)(《长沙水电师院学报》1990年第4期)(本文在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1991年第4期齐全问转载。)
3、《论明清才子佳人小说的成就》(独撰)(《益阳师专学报》1992年第1期)(此文在1992年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第4期上收录篇目。)
4、《〈搜神记〉在古代小说史上的地位》(合撰,第一作者)(《长沙水电师院学报》1992年第2期)
5、《贺敬之对古代浪漫主义诗歌传统的继承与超越》(独撰)(《吉首大学学报》1993年第2期)
6、《军旅诗歌古今流脉溯探》(独撰)(《长沙水电师院学报》1993年第4期)
7、《山水诗歌古今比较浅论》(独撰)(《吉首大学学报》1995年第1期)(此文在1995年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第6期上收录篇目。)
8、《赵树理小说与古代平话》(独撰)(《长沙水电师院学报》1995年第2期)(此文在1995年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第8期上收录篇目。)
9、《丰富深刻严谨活跃》(合撰,第一作者)(《理论与创作》1997年第6期)
10、《论古今讽刺诗之间的继承与发展》(独撰)(《吉首大学学报》1999年第4期)
11、《论郭沫若与屈原、李白之间诗歌传统的承传》(独撰)(《郭沫若学刊》1999年第4期)
12、《近年湘籍作家湘西题材散文浅论》(独撰)(《理论与创作》2000年第2期)
13、《论“缘情”说诗论的影响和现当代诗学的继承》(独撰)(《吉首大学学报》2000年第3期)
14、《论古今诗人的民歌情结》(独撰)(《江西社会科学》2000年第8期)
15、《论古今田园诗歌的脉承与发展》(独撰)(《中国文学研究》2001年第1期)
16、《论古今小说家的“历史情结”及其传承》(独撰)(《船山学刊》2001年第1期)
17、《湘西酒文化对该地区旅游业发展的意义》(合撰,第一作者)(《黔东南民族师专学报》2001年第2期)
18、《发展旅游事业,振兴民族经济》(独撰)(《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优秀论文集》2001年第2期)
19、《古今小说讽刺传统的代承与新变》(独撰)(《吉首大学学报》2001年第2期)
20、《论周立波对古典小说艺术传统的继承》(独撰)(《理论与创作》2001年第3期)
21、《新历史小说创作的严重迷误》(独撰)(《文艺报》2001年10月20日第2版。)(本文在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1年第12期全文转载。)
22、《试论教学中“讲”的艺术》(独撰)(《湖南教育》2001年第21期。)(此文获中国管理科学院研究所“中国新时期人文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3、《湘西苗家的酒与歌》(合撰,第一作者)(《三湘都市报》1999年1月13日第13版。)
24、《醉人的湘西》(独撰)(《三湘都市报》2000年1月5日第13版。)
25、《烟酒文化双璧合风流尽得数“老爹”》(独撰)(收入《光明日报?生活周刊》编辑的
《我的父亲》一书中。)
26、《感情真挚写“兵歌”》(合撰,第一作者)(《理论与创作》2002年第1期)
27、《教育教学研究要充分突出实践性品格》(独撰)(《湖南教育》2001年第21期。)(此文也获中国管理科学院研究所“中国新时期人文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8、《郭沫若话剧对传统戏曲艺术的继承》(独撰)(《郭沫若学刊》2002年第3期)
29、《在不断拓新的创作道之路上》??读中篇小说《我们的战友遍天下》。(《作品与争鸣》2002年第12期)
30、《教学内容微调在教学改革中的意义》(独撰)(《湖南教育》2003年第17期。)
31、《充满活力的城市文学》(《文艺报》2003年12月16日第2版)
32、《论城市文学创作的重大意义》(独撰)(《湖南城市学院学报》2004年第1期。)(此文在2004年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第5期全文转载)
33、《教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微》(《湖南教育》2004年第16期。)
34、《周立波的小说创作与益阳风情》(独撰)(《湖南城市学院报》2004年第5期。)
35、《论城市文化的地域性与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意义》(《湖南文理学院学报》2004年第4期。) 36、《论衣向东小说创作的思想和艺术》(《怀化学院学报》2004年第6期。)

上一条:李清泉
下一条:杨立国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