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子科
类别: 专家介绍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02/15
    夏子科,男,汉族,1963年3月出生于湖南省澧县,中国现代文学硕士。1985年7月分配到原常德师专文史学院工作,独立讲授“当代中国文学”课程。曾担任原常德师范学院文史学院副系主任职务,现任湖南文理学院文史学院教授、湖南文理学院文史学院党总支书记。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湖南省当代文学学会、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理事。1998年12月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主要成就  
   从文学创作实际出发,努力发掘和探求中国现代文学发生、发展原貌,力图客观展示文学历史,在此基础上确立了“20世纪中国乡土文学”专题学术方向。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该专题教学与研究工作,拓展、延伸了专业教学,参与开辟了新的学术领域。主持“当代中国乡土文学引论”、“荆楚文化精神内核与丁玲文学创作”2项省级科研课题,出版学术专著1部,合作编写学术著作3部,在《文艺报》、《文艺争鸣》、《文艺理论与批评》、《中国文学研究》等报刊公开发表专题学术论文30余篇,《解构与颠覆:20世纪中国乡土文学的价值取向》、《民族精神:永恒的文学艺术母题》等6篇文章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心《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戏剧研究》及其它一些报刊全文复印或转摘,《20世纪中国乡土文学流变论》一书(海南出版社2001年12月版)获得“第六届丁玲文学奖”二等奖。
发表论文  
   系列论文还有《论乡土文学的总体特征》、《乡土文学发生发展的文化动因》、《当代中国乡土文学流变论》、《本世纪中国乡土文学的主题变奏》、《20世纪中国乡土文学的民间意识》、《乡土文学的家园意识》等。 作家刘绍棠曾声言要在故乡儒林村“打深井”、一生“致力于乡土文学创作”,应该说,这是具有母题意义的永远的约请和期待,乡土文学专题研究在回应这一呼唤的同时,同样显示了一种“回家”的自觉和对于现实途程的关怀,因而,这一研究也就始终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上一条:翟满桂
下一条:董石桃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