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颂成
类别: 专家介绍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02/15
     梁颂成,男,汉族,1954年生,湖南常德人。1982年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分配至常德师范学校任教,1994年调常德师专中文系任教。1997年晋升为副教授,2002年晋升为教授。现为湖南文理学院中文系古代文学教研主任、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院工会委员兼职工民主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常德市第四届政协常委。
     梁颂成教授主要结合课堂教学和围绕湖湘地方文化从事科研。1998年出版专著《毛泽东的比喻艺术》(天津人民出版社),著作获1999年常德师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将、北方十五省市自治区199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图书奖,并为学生开设“毛泽东语言艺术”选修课。结合中国文学批评史教学,与人合作于2001年出版了《中国古代文学理论概说》(海南出版社)。先后组织实施湖湘迁谪文学研究和常德文学研究科研课题,与人合作出版了《湖湘迁谪文学研究》(远方出版社)等著作。2001年组织完成《清嘉庆常德府志校注》(湖南人民出版社),其中亲自点注48.5万字。近5年来,还参与中国常德诗墙丛书的撰稿,共为《百代沧桑注析》、《兰芷风华注析》、《华夏新声注析》等书写作诗词欣赏文章180多篇近20万字,为《诗墙诗词考释》一书撰写论文6篇。此外,参与了《直隶澧州志》、《安福县志》的整理校注,完成20多万字,为地方文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近5年来,梁颂成教授还在各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3篇,其中发表在本院学报的《王守仁在常德的诗歌创作》,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目前,梁教授正主持省级科研课题“杨嗣昌旅游文学研究”,并初见成效,于2002年出版了专著《杨嗣昌诗文辑注》(远方出版社),已经发表相关论文5篇。

上一条:周先雁
下一条:韩隆福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