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渔鼓传承保护汇报展演
类别: 成果分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09/25

湖南渔鼓传承保护汇报展演

原创 秘书处  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  811

湖南渔鼓,又称“道情”或“渔鼓道情”,是湖南省的主要曲种之一。 湖南渔鼓唱词曲式结构灵活多变,衬词、衬腔应用广泛,表演时主要靠艺人即兴演唱临场发挥,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2014年,湖南省申报的“湖南渔鼓”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671720日,湖南省文化馆组织举办了“渔乡鼓韵——首届湖南渔鼓汇演”系列活动。在全省选调12个渔鼓精品节目在长沙进行了3场公益性演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期间还召集各地渔鼓传承人和本省曲艺专家一起座谈。

201941821日,“鼓舞新时代”——2019年湖南渔鼓传承保护汇报展演活动在常德举行。来自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广西、河南的渔鼓艺术家们在美丽的白马湖畔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演出,48个具有代表性的渔鼓作品进行了六场集中展演。这场传统和创新交织的渔鼓盛宴,作品题材丰富、内容多样,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鼓舞新时代”——2019年渔鼓传承保护汇报展演活动,是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学术支持、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办,常德市文化馆(常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德市曲艺家协会承办,湖南省曲艺家协会协办。

2019年湖南渔鼓传承保护汇报展演期间,还分别举行了湖南渔鼓传承保护研讨会、湖南渔鼓保护专业委员会成立筹备会,邀请湖南渔鼓专家及省内外渔鼓行业人员围绕湖南渔鼓保护传承困境、各地渔鼓保护典型经验、科学保护湖南渔鼓等问题进行讨论。并邀请国家级曲艺专家传授经验,探讨如何建立良好的湖南渔鼓保护机制,促进湖南渔鼓的传承和创新,对渔鼓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https://v.qq.com/x/page/g0873w0wywz.html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