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刘沛林 衡阳师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类别: 专家介绍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04/28
    刘沛林,1963 年出生,籍贯湖南汉寿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研究生毕业,在职博士。加拿大沃特卢大学留学归国人员。现任衡阳师范学院院长,教授。著名人居文化学者。
    刘沛林多年来致力于资源环境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和人居环境学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2001 年以来,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以及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10 余项。主持完成昆明、衡阳、郴州、衡东、宁冈、长沙等地的区域形象策划和旅游发展规划10 余项;担纲策划完成景观规划与环境设计方案的长沙市颐美园小区,被评为2003 年长沙市优秀景观楼盘。
    刘沛林先后出版了《风水―― 中国人的环境观》、《古村落:和谐的人居空间》、《理想家园》、《区域旅游规划个案研究》、《村镇规划》等著作8 部;倡议并推动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政策的出台;策划并推动了中国古村镇保护与发展的《碛口宣言》的颁布;相继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资源开发、房地产策划、地区形象设计和区域管理方面的论文80 余篇;获得过省部级二等以上科技成果奖4 项;并获得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湖南省青年科技奖等学术荣誉。先后应邀到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等地讲学;香港、台湾、新加坡、日本、英国、加拿大等海内外媒体对刘沛林教授的学术成就,均有过报道与介绍。香港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杂志2004 年第5 期,将刘沛林教授作为封面人物,并以《刘沛林:探索诗意的栖居》为题,对其学术成就进行了介绍。
    刘沛林现为国际环境思想与环境艺术学会中国执行理事,国际旅游与旅行协会会员,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对象,湖南省社会科学百人工程培养对象,湖南省人居环境学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湖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曾任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兼任北京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山西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授,湖南富通产业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会副会长。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