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与城市文化
类别: 学术交流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0/01/04
      有些城市已经开始看清电影的文化与历史影响,并借此来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如广西柳州利用《刘三姐》的深入人心和少数民族的能歌善舞举办民歌节;《地道战》、《小兵张嘎》的故乡重挖地道,开通了地道游和白洋淀游;浙江新昌大做“让影视文化与风景结缘”的文章,使得众多剧组纷纷前来新昌,其旅游知名度在很短时间得到很大提升。
  对于那些缺乏历史文化背景的城市,电影也能发挥其独特的魅力,并通过离奇的故事情节,动人的情感流露来丰富的城市的内涵。
  1999年上映的《红河谷》,展示了20世纪初发生在西藏这块神秘土地上藏汉人民联手抗英的故事,同时,更有雪域高原独特的人文及自然风光,使得镜头所至,无不呈现着凝重、神奇和斑斓的油画效果。因为《红河谷》,让人们开始关注西藏这一片神奇的土地。那里的人们朴实而平凡,但却有着不同寻常的信仰与执着。游客每过江孜都会停留片刻,抽出时间去看看宗山的抗英炮台。   

《红河谷》的电影海报电影

  

          《可可西里》的电影海报                                     在可可西里被屠杀的藏羚羊遗骸

   

电影《红河谷》中抗击英军的宗山抗英炮台

  电影导演陆川摈弃了任何高高在上的道德判断,冷静地告诉我们:在可可西里,生命的无常,人的渺小,理想的无奈;人与自然关系是如此的微妙与脆弱,一旦两者之间的平衡被破坏,大自然便会实施无情的报复。可可西里无比真实,无比恶劣,也无比壮美……
  观众亲身体会到了彻骨的寒冷和危机四伏的险恶环境之后,更意识到了“可可西里”的精神核心,那不仅仅是藏羚羊,不仅仅是环保,更是人在可可西里中真实的生存状态和超越生存之上的信仰和信念。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前往西藏,探寻自己心中的圣地。而这一切,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要归功于电影《可可西里》。
   《哈利·波特》热映后,英国旅游部门就开始围绕电影情节,极力宣传英国的历史古迹文化。一时间,英格兰北部的安尼克城堡、达勒姆大学城的主教堂、牛津大学古老的博德利图书馆都成了魔法迷们的圣地。对于这一现象,英国旅游专栏作家曾撰文说:“《哈利·波特》这部电影相当于为英国的历史古迹作了个绝佳的广告宣传。”

电影《哈利·波特》片场之一——安尼克城堡

电影《哈利·波特》剧照

      坐落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往北30多公里的镇北堡,曾经是一片古代的兵营废墟。由谢晋导演执导的《牧马人》在此拍摄,影片引起强烈反响,作为电影拍摄地点的镇北堡也从此名声大振。此后,一部又一部影片在此投拍,其中包括1988年夺得第38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的张艺谋的导演处女作《红高粱》。因此媒体有了“中国电影从这里(镇北堡)走向世界”的说法。此后,镇北堡便成立了“西部影视城”。

电影《牧马人》中的镇北堡外场地

  与很多影视城相比,西部影视城之所以不仅能自我滚动发展,而且每年都有利润,其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文化”上下工夫,以文化来吸引旅游者。影视基地尽量保留下每一个剧组所留下来的任何一点点东西,包括场景、道具、演员行头、明星轶事……使其作为一个文化资源迅速转化为资本,变成旅游卖点与商品。10多年来,影视城已经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黄金旅游点,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几百万名游客,现在拥有千万元总资产和上亿元的品牌价值,其“投入产出比”在中国所有影视城和主题公园中名列第一。
  可以说,一部电影能把一个城市最经典的文化展示出来。好的电影不仅仅是城市风景宣传片,更是城市文化的里程碑和引领者。

                                                                           (来源:央视国际)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