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积极发挥党建“融合”作用
类别: 党建活动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12/24

原创 秘书处  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  1125

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党支部针对学会组织的特殊性积极开展党建工作,找准党建工作与研究会工作相融互动的最佳切入点,在学术交流、社科普及、咨询服务、人才培养、内部治理等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 时代先进文化的聚焦和阐释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关讲话精神,并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展开研究。2019年学术年会以城市生态文化城市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展开研讨,收到会议论文50多篇;2020年又继续以这两个主题征集年度论文并组织评奖。湖南工业大学湖南省中国特色绿色低碳发展研究基地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绿色发展主题,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观,始终把围绕绿色低碳发展、服务湖南生态强省作为根本任务。近年来,该研究团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近50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国内权威媒体发表专论文章或政策建议60余篇;获湖南省社科成果奖、株洲市社科成果奖20余项。本会常务理事、湖南工商大学教授曾耀农今年申报的课题“‘一带一路语境中文化遗产纪录片的国际传播策略20201月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高端智库资助。

2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传播

学会依托湖南文理学院学术期刊《武陵学刊》,开辟特色栏目中华德文化研究,聘请校内外一批知名学者撰稿,刊发文章数百篇,既具理论价值,又有现实意义。于2017年和2019年选编出版《中华德文化研究》(上下册)和《中华德文化的现代践行研究》,分别由执行会长魏饴教授和会长龙献忠教授担任主编。本会会员梁颂成教授对常德善德文化的挖掘和整理,出版《德山善德文化》等专著。

中华德文化研究有关著作

3红色文化的演绎和弘扬

本会常务理事周星林教授根据其学术著作《蒋翊武评传》改变的电影剧本《辛亥元勋》公演后引起热烈反响,影片入围第三十二届百花奖电影展。周星林主创的电影剧本《翦伯赞》,讲述1940年初,翦伯赞携夫人到重庆后,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以著名史学家和中共地下党员的双重身份,一方面著书立论,一方面对爱国民主人士做大量统战工作的传奇故事。该电影于20193月在国家电影局获准立项,正在筹拍之中,将作为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的献礼片。20204月粤旺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主创者在常德市签署电影《翦伯赞》投资拍摄协议。

1.电影《辛亥元勋》画面   2. 电影《翦伯赞》投资拍摄签约仪式

4“非遗文化的展演和普及

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宁华,利用常德河街的鸳鸯走马楼对外开放,定时演出非遗节目。鸳鸯走马楼被授予柳叶湖旅游度假区非遗传承基地,为非遗人才培养、实现非遗文化传承传播提供了新模式。鸳鸯司马楼主表演内容主要有常德丝弦、常德汉剧、常德花鼓戏、常德渔鼓、湘北大鼓、三棒鼓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本会常务理事佘丹清教授主编的《从茶肆走向世界——常德丝弦研究》年内将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周星林教授主编的《常德市戏曲曲艺普及读本》获评第十届省优秀社科普及读物。

鸳鸯走马楼非遗节目表演

5企业文化的探讨和塑造

与知名企业德成建设集团加强合作,为其提供城市建设、企业文化塑造等方面的信息咨询,并有针对性地解决相关问题。今年1021日,本会党支部在德成建设集团开展党日活动,主题为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城市建设,由会长龙献忠、执行会长魏饴带队,支部书记刘晓霞组织。本会城市文化营造与空间规划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吴越和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副局长胡少华分别做主题报告,然后就城市建设和企业文化展开研讨,并参观了德成建设集团的党建基地。

1.会长龙献忠教授一行参观党建基地   2.座谈会及主题报告会

6人才培养方面成果突出

人才培养方面,成功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省级重点专业,积极指导学生关注并探讨城市文化。会长龙献忠教授关于校园文化建设、大学治理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国内有很高的学术影响力,入选《中国高教研究》编辑部20194月公布的“2018年高等教育研究最活跃作者名单。执行会长魏饴教授领衔的文艺学属于省级重点学科,重点支持的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魏饴教授对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大学语文教学改革等均有深入研究,发表了系列论文,出版《大学语文》《大学语文新编》等教材。本会理事、湖南文理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彭蓬指导本科生撰写论文,围绕城市文化与小城镇发展特色以及城市交通等撰文,并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公开发表一系列论文。

秘书处团队:张文刚  刘晓霞  李佑成      贾先文  彭文忠      曾庆怀  李扩桦  覃丽芳

技术支持:曾庆怀

  辑:刘晓霞

  稿:张文刚

来稿邮箱  cswhwx@126.com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