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类别: 党建计划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12/24

2020年,我们在省厅非遗处和局党组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这一主题,在非遗保护传承及宣传推广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圆满的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国家、省、市、县四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基本情况。至2020122截止,前目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7个,省级非遗项目20个,市级非遗项目50个,县级非遗项目166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9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3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62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205人。我市已完成四级非遗名录体系建设,每年市财政都安排了60万元的非遗保护工作经费,并给予每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资助经费3000元用于其传承保护工作。

(二)专项资金使用及绩效管理情况。今年中央财政给予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常德高腔、鼓盆歌分别拨付了专项资金74万元、35万元。省财政给予我市省级项目《九澧渔鼓》、《鼓盆歌》、《土家簇跳丧舞》、《皮影戏》、《桃源木雕》等拨付了专项资金75万元,国家级传承人资助金18万元、省级传承人资助金16万元,包括市级传承人资助金18.6万元,现所有资金都已拨付到位,并且都做到了专款专用,没有发现擅自变更专项资金使用的情况。省级专项资由于10月中旬才下拨,大多数单位的资金都只使用了少部分,剩下部分将用于该项目今后的保护传承。今年各级财政投入非遗保护工作经费达420多万元,较好保护传承了全市非遗项目。

(三)非遗数字化记录工程的情况。一是完成了桃源木雕的数字化记录工程,对桃源木雕进行以视频采集为主,并辅助以录音、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记录以文献资料收集等工作。二是完成鼓盆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李金楚的记录工作任务。为后人学习、传承、研究、宣传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宝贵资料。

(四)非遗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情况。一是加强非遗就业工坊建设,今年新成立了12家非遗就业工坊,带动了近300户贫困户就业;二是加强非遗扶贫商品开发,一年来开发了常德麻质画、桃源刺绣、桃源木雕、擂茶等15个旅游商品;三是加强非遗项目与非遗商品的推广,举办了一系列节庆活动宣传推广非遗项目和非遗产品,如大唐百戏节、电商购物节、中秋国庆文创和非遗产品展等,通过这些活动积极扩大传统非遗就业工坊产品销售,增加了贫困人口收入,助进了乡村振兴。

(五)非遗传承人群研培及开展其他业务培训的情况。一是举办“鼓书”类传承人和非遗管理人员传承保护培训班,全市“鼓书”类传承人和非遗管理人员共7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二是组织渔鼓艺人与渔鼓编创人员参加湖南省首届渔鼓研培班。常德市共推选11人参加研培班。三是组织澧县群文曲艺队副队长郭方忠参加由中国曲协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的首期全国基层(市县)曲协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四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调研。42829日,市文旅广体局、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一行人走进桃源县牛车河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调研活动。五是开展常德丝弦研讨会,邀请省内知名专家为常德丝弦的传承发展指明方向。

(六)工艺振兴和曲艺传承发展情况。我市建立的各类曲艺协会共9个,鼓书传承传习基地共69个。在加强曲艺类非遗传承保护方面:一是持续开展常德市曲艺创作笔会,推出优秀曲艺作品如常德丝弦《不屈的吼声》。二是组织精品节目参加各类赛事活动:说鼓《审八斤》、渔鼓《法(biang)门寺》、鼓盆歌《扶贫佳话》均入围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常德丝弦《一份生死状》参加“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活动”,荣获优秀节目和最佳人气节目。三是大力支持常德丝弦传统剧目复排,如《昭君出塞》、《陈毅拜师》等。四是持续与高校合作培养曲艺后继人才。从2018年起与湖南幼专联合招生定向培养常德丝弦专业表演人才,现已有8位毕业生均与武陵区丝弦传习所签订就业协议。五是推进编制常德鼓书文

省级生态保护(试验)区规划。

(七)“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开展情况。一是组织线上展演活动,打造“云上”非遗。展演活动共推出9个优秀项目在常德文化云、常德市文化馆官网、常德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宣传展演。二是在市文化馆新闻发布厅开展“中医传统养生知识讲堂”活动。三是举办“中医义诊”活动。邀请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杨胜辉、刘威以及舒榆钦三位中医专家在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为广大市民进行义诊。

   (八)开展非遗展示推广的情况

1、举办了常德丝弦优秀节目展演暨传承发展研讨会。111819日,常德丝弦优秀节目展演暨传承发展研讨会在湖南省文化馆举行,共有10个优秀节目参演。

2、组织参加2020年“湘水同源•文化同根”湖南山歌邀请赛。常德市非遗保护中心荣获组织奖;石门土家山歌《唔个东西借哈子》获2020年湖南山歌邀请赛二等奖。

311410日,桃源刺绣参加2020年上海进博会。

组织省内外交流活动。常德丝弦、鼓盆歌、渔鼓、常德花鼓戏等一批非遗节目在央视《青春戏苑》、《民歌中国》,爱奇艺、曲艺周、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大赛等进行展演。

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推广。与红网、湖南工工文旅云、央视网、常德日、常德晚报、尚一网等媒体合作及时宣传推介常德非遗项目和非遗活动。

   (九)文旅融合产业发展情况。今年我们为了进一步推进非遗与旅游、非遗与扶贫、非遗与乡村振兴,我们开展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

1、举办了2020年常德“大唐百戏节”民俗文化活动,近20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近百家民间文化艺术传人与品牌受邀前来参展。

2、组团参加了2020年湖南省非遗购物节启动式。桃源刺绣、德善香品和铜器制作技艺参与购物节直播活动,常德米粉、望羊麻花、擂茶习俗、糖画等参加现场展销。

3、举办了2020年常德市非遗电商购物节活动。732020年常德市非遗电商购物节活动在柳叶湖大小河街春秋广场隆重举行。邀请了三名网红现场带货直播,参与线上直播的有:常德麻质画、安乡木雕、桃源刺绣、花岩溪榨笋、桃源擂茶等10个非遗项目。线下还有15个非遗项目同时参加现场的展销。

4、举办了2020年常德艺术节文化创意和非遗产品展。929-1092020年常德艺术节文化创意和非遗产品展在常德河街春秋广场隆重举行。共有20多个省级、市级、区县级非遗项目参加了展示展演。

   (十)其他特色、亮点工作

1、完成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来常德调研非遗工作。611,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管理处处长李晓松一行在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颜喜等的陪同下来到常德调研非遗保护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调研了澧县县荆河戏、鼎城花鼓戏、常德丝弦、桃源刺绣、铜器技艺等非遗项目的保护与传承情况,在座谈会,调研组对常德近几年非遗保护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对常德下步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2、完成了常德鼓书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纲要省级专家组的评审。10月下旬省厅评估组一行11人对《常德鼓书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纲进行了现场调研并召开了座谈会,评估组对我市鼓书的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我们按照省厅和评估组的要求,落实了具体工作方案,对纲要文本再次进行充实、修改、完善。目前,该项目已进入省厅批文程序。

二、2021年工作计划

1、年初完成国家级、省级专项资金的督查和绩效评估。

2、完善常德鼓书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编制,启动生态保护区的建设。

3、举办常德市第十三届鼓书大王擂台赛及第四届全国鼓书学术邀请展演和学术交流活动。

4、完成常德市第三批市级传承人的申报评审。

5、在春节、清明、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手工技艺及非遗节目展示、展演活动。

6、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7、进一步加强非遗就业工坊的建设。

8、开展一系列省内外交流活动。

9、组织好非遗进校园活动。

10、举办非遗管理人员和非遗传承人培训班。

 

Copyright2009 © hu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政编码:415000

联系电话: 0736-7186179 传真: 0736-7186077